紅網株洲站1月7日訊(株洲晚報記者 李卉 通訊員 趙澤宇 賓賓)23歲的小威(化名)又回到了他打了6年工的私家菜館。2007年,是熱心的店老闆給了流浪多年的他落腳的地方;去年11月,小威禁不住賭博機的誘惑,偷拿了店里的2汽車借款300元錢;最終原諒他、再次收留他的還是這位店老闆。
  昨天,天元信用貸款區法院刑庭披露的這起案件,偷盜事件本身成了新聞背景,偷盜背後的寬容和愛心卻令人唏噓。
  小威有著不堪的身化療飲食原則世。他來自四川農村,父母在他很小時就離異了,隨後爸爸去了外地打工,媽媽改了嫁。他只上了小學一年級就輟學了,很多日常用字都不認得。早些年,小威一直到處流浪,揀點垃圾換錢買吃的,有一頓沒一頓是他的生活常態。
  小威說,他有次在火車上撿垃圾,認識了一個“列車員或者是乘警”(當事人表述)。那個人很熱心,讓他在火車上收垃圾,還給他飯吃。那時候小威只有十五六歲,好心人提出要收養他,seo但是他覺得,自己過得雖然不好,也是有父有母的,不能喊其他的人做“爸媽”。
  後來,在一位好心姐姐的介紹支票貼現下,小威認識了株洲這家私家菜館的老闆,星哥。這7年來,小威一直管老闆叫哥。
  私家菜館位於天元區長江南路上。星哥還記得,小威當年來的時候,衣服破破爛爛,穿雙拖鞋,瘦得可以看清楚肋骨,也不愛講話。
  “以後就在我店子里幫點忙,你願意不?”星哥問他。
  小威點了點頭。
  賊手伸向了恩人的抽屜
  2013年11月3日晚上,小威等店里關門,自己偷偷潛回店子。他有大門的鑰匙,也知道吧台會留一些營業款,當時,他一門心思想弄點錢去玩賭博機。
  雖然吧臺上了鎖,但兩把小小的掛鎖怎麼抵擋得了他無限膨脹的欲望。小威三兩下就弄開了掛鎖,拿走了抽屜裡面的錢。之後,他沒有再回職工宿舍,也沒有再回店里上班,在賭博機的世界里沉溺了幾天之後,小威想起了星哥,覺得特別對不起他。
  這時候,小威想到了爸爸。雖然生活中,爸爸這個形象已經缺位了很多年,但小威心中還是有爸爸的。早幾年的一天,幾個同事又說小威沒爸沒媽,小威急了,他輾轉問到了老家派出所的電話,通過警方找到了爸爸的手機號碼,小威才知道,爸爸在天津當保安。
  這次,小威硬著頭皮撥通了爸爸的電話,想讓他匯點錢過來,把星哥的2300元錢還上,但他沒敢說自己偷錢的事情。結果爸爸只匯了400元。
  幾天之後,爸爸主動打來電話,問小威是不是犯了什麼事?之前,星哥已經找到小威父親談了丟錢的事。小威在電話里承認偷錢,爸爸連夜從天津趕到株洲,去年11月9日,他帶著小威去了泰山路派出所自首,並拿出2300元,賠給了星哥。但他沒有等到案件開庭,就回天津去了。
  案件起訴到法院後,刑庭的彭法官負責審理案件。她介紹,小威的行為構成盜竊罪,但他是自首,依法從輕處罰,而且積極賠償了被害人的經濟損失,取得了被害人的諒解,也可以酌情從輕處罰。
  最終,小威因為盜竊罪,被處罰金2300元。
  老闆的寬恕:誰年輕時沒做過糊塗事?
  雖然不要被關進高牆,但小威接下來該何去何從?文化程度不高,工作肯定難找,難道像以前那樣開始流浪生活?如果走向社會,會不會被不法分子利用,走上犯罪道路?法官很關註這個年輕人的發展,她主動聯繫了星哥,打聽小威的消息,沒想到的是,小威已經回到了私家菜館工作。
  昨天下午,記者在私家菜館里“堵”到了星哥。他是個做了十幾年餐飲業,不善言辭但挺敦實的男子。
  “我只是憑良心,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。”星哥的第一句話是這樣,之前在電話里,他婉拒了採訪,原因是“我喊他回來上班,真的不是為了出名,而且我不想傷害他的自尊心”。
  對於寬容過錯繼續收留小威的事情,星哥是這樣說的——
  小威十幾歲就在我店子里,我是看著他長大的,他一直喊我“哥”,我覺得他的本質並不壞,平時還是老實本分,就是千不該萬不該去玩賭博機,但是誰年輕的時候又沒做過糊塗事情呢?不能因為這個就一棍子打死他。如果我不收他,他找不到工作,也只能打流,肯定越學越壞,還不如留在店里,大家都會督促他,讓他不再去接觸賭博機,我相信他會改好的,就這麼簡單。
  臨別,星哥一再叮囑:他的店名、他和小威的真實姓名不能出現在新聞里。  (原標題:少年恩將仇報偷了店里的錢 好心老闆再次收留了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z19czil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