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面報道:票貼我的鄉愁
  我愛我的鄉愁
  鄉愁,是一種焦躁!鄉愁,是一種喜悅!鄉愁,是一種責任!鄉愁,是支票貼現一種淚!
  文 | 孫璐
  鄉愁,是借錢一種焦躁!
  自打懂事起,逢年過節對我來說都意當鋪味著翻滾式的折騰。父親是陝西安康人,母親是齊齊哈爾人,我的出生地在陝西洋縣。
  因父母工作關係調到揚州生活,直至大學畢業後來京,回姥姥家過年就成了每年的必修課。當時的交通遠不及現在,上海發往成都的列車就是我們路上的徵程,1300多公里38小時無座的狀態現在想想都腰疼。當時還沒有隧道,火車爬秦嶺需要兩個車頭,一個推一個拉。春運期間的車廂過道、洗手間都擠滿了人,去洗手間來回真需威剛記憶體要一個小時的蠕動。到了凌晨拖著疲憊的身體,面對著通亮的車廂,感覺時間過得極其緩慢。即使這樣,一張飽受煎熬的車票想買到也不是件易事,托人找關係、票販子高價票、排隊5個小時、網上尋退票,除了假票,能經歷的我基本都體驗過了。
  如今,網上搶到一張高鐵票,最快只需要4個半小時就到西安,再坐大巴走秦嶺隧道3個小時就能見到家人,親身感受著歸鄉的焦躁!
  鄉愁,是一種喜悅!
  車子下了高速之後的心情基本已無法淡定,眼前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和陌生。唯一不變的就是那個將近30年的老樓房,姥爺和舅舅很早就在道口等候著,這種情景總是在晚上。總希望時間能過得再慢一些,能為他們再多做一些事情,還有什麼能比一大家人過年相聚在一起更加幸福的事情。
  每年回來都會發現周邊有不小的變化,樓前不遠處的空地已經是完工的商品房,原先在廚房洗碗時便能看見大爺山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。閑時去了鄉間,那裡的變化讓人感嘆,印象中的土磚泥瓦房蕩然無存,改而換之的是三層小洋樓。家家都有摩托車,新款的私家車也比比皆是。通往大爺山的泥土路也拓寬了許多,可以直接開車至山頂車場。村民蓋房是政府提供的免息貸款,聽說還有各項農村建房補貼政策。
  鄉愁,是一種責任!
  隨著年紀的增長,分擔家中事務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了。家中小輩我排行老大,似乎大家都願意把秘密告訴我,無外乎一些家長里短的事情。姥爺沒等我起床就開始和我述說衷腸,一致地讓我保密。這次回來在年前還幫著舅舅討回拖欠兩年的工資,當著勞動監察大隊和包工頭的面強烈譴責了這種不道德行為。拿到錢還是很喜悅的,也祛除了家人的一塊心病。
  鄉愁,是一種淚!
  過年最累的非姥爺莫屬,起早貪黑地變著花樣地給我們弄吃的。我的嘴真心跟不上舌尖上的姥爺了,黏豆包,驢打滾,肉包子,豆沙包,牛奶雞蛋大餅,湯圓,韭菜盒子,各種餡的餃子。他生怕我少吃一樣,臨走時亦讓我帶上很多半成品,讓我回去露一手。
  姥姥的身體一年不如一年,各種疾病纏身。看見多年前給我扎的鞋墊一直搖頭,“看不清了,眼睛不行了……”,“沒事,我還能用呢……”心理很難受,眼圈不由得濕潤了。從兒時起就是墊著姥姥扎的鞋墊,破了也不捨得扔掉。
  離開的那一天,自然少不了包一頓滾蛋餃子,全家人跟著忙乎,吃了幾個後已全然無味。看著時鐘悄然划過,姥姥的心情也越發地激動,似乎有很多話想和我說。各種的叮囑後堅持要下樓送我,攙扶著她走過道口,深深地擁抱了兩位老人,儘量避開他們的眼神,怕他們看到我濕潤的眼圈。相聚的日子總是覺得短暫,最怕的就是分別的這一刻。答應了他們,放假沒事了就回來看望他們。
  我一直認為有爸媽的地方纔是故鄉,有錢沒錢回家過年。人們之所以重視過年,因為它有著無與倫比的精神力量、情感魅力,有效調劑著現代人的危機感、失落感,緩解著超快生活節奏帶來的壓力和焦慮。
  鄉愁,是兒時記憶里盼望了一年的新衣服,炮仗煙花及各種美食;鄉愁,是久別的鄉土、鄉音和鄉情;鄉愁,是在外漂泊的游子內心情感的歸宿;鄉愁,是溫暖的,也是憂傷的;是懷舊的,也是失落的。
  我愛我的鄉愁!
(編輯:SN09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z19czil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